20061020

[意寓]時間的流速

[theme] 時間的流速
[date/time] 20050420.1630-1700
[issue] aeon
[privacy] low
[author] Aeon Linn
[contents]
  
  記得三年前,或者更早之前,我曾經說過,時間,是因為在乎一個人,而變得有意義。
  今天在進行腳踏車、捷運、步行的通勤上班新設定路程中,我突然發現一個至理,從容則有餘。
  只要從容不迫,作任何事情都會很有餘裕,這所謂的餘裕,同時適用於各種資源,包括時間在內。
  所以啊,人要悠閒從容。
  更加的推想開來,時間的流速,有個很奇怪的現象。
  原則上,快樂的時間是短暫的,而痛苦則漫長,這是心理部分。
  但是,更加重要的是,把時間遺忘掉,也就會讓時間變慢。
  所以,目前歸納的兩個時間定律是:
  
  一、時間因為人的心理狀態而在實際上有快慢之分
  二、時間因為人的注意而存在
  
  第一點很單純,多數人都有注意到,也就是大家常掛在嘴邊的,快樂的時間是短暫的或者長夜漫漫之類的狀況,但是,真正容易被忽略的是,在當事人的身上,時間的流速是確實被調整的。
  第二點則是更為特殊的,時間可能接近於不存在,只要人們完全不去注意時間的存在,就這點而言,就實在非常困難了,古人所謂的山中無曆日,寒歲不知年,相當接近於一種忘卻時間的理想狀態,但是,這幾乎是做不到的,因為自然環境仍然會有所改變,而人類若是在有知的狀態,時間仍然會流動。
  會想到第二點,主要是最近一直困擾我的一個狀況,就是所有的計時工具中,只要常常去注視的,就會脫離現實的變得比較快,最快的我隨身攜帶的手機,今天快十八分鐘,然後是個人數位助理,快六分鐘,然後是家中常看到的時鐘,公司或常用的個人電腦,都有時間的快速偏移,而且只快不慢。
  我認為,心境緩和的人,生活週遭的時間流速會趨緩,這所謂的流速,是相對於生物群體意識所設定的時間而言,因為上一次校時之前,家中常看的時鐘快了許多分鐘,而這次似乎沒有快那麼多,因為上次校時到今天,都不怎麼去注意那個時鐘。
  當然,這一切仍只是個人論點。
  在時間不流動的狀態下,自然的一切是否仍會運行?
  關於這個問題,答案是肯定的,行動與否,與時間無關,一天一年一小時,種種的時間計量單位都只是生物群體意識所意會到的一種概念。
  可以這樣想,如果一個人身體週遭的時間流速調到極快,那相對於這個人,其他人的動作就會變得很慢。
  這就是率的觀念,以時間為分母所衍生出來的率。
  時間流速快,相對的,完成的工作成果在群體意識的時間區間相對的較多而較好,而所謂的工作效率也就比較高。
  所以,當看到別人的工作效率無法提升時,其實,主要的原因可能是觀察者的流速過高,或者被觀察者的流速過低。
  
  更進一步衍生出來,最佳的養生之道,是完全遺忘掉時間,身體細胞的老化,是生理時鐘依據遺傳密碼所作出的程序性動作,而此動作的主要依據,肯定是時間,人類不可能完全遺忘掉時間,因為有所謂的日出日落,但是,不能太過重視時間,因為這會讓身體接受過多的時間訊息,或過於加速身體的時間流速,而過早啟動老化程序,就好像計時器會因為時間流速的變化而變得不標準。
  事實上,目前被世界用來當作時刻標準的電子鐘,其實並不是絕對的準確,只是常理物理在理論上的準確而已。
  
  那麼,所謂的從容則有餘,不就是與這個理論相違背嗎?從容則時間變慢,等到與群體時間校正時,最後餘下的群體時間就應該要變得不多了,想想似乎應該是這樣的,但是,真正的問題在於,從容的結果,會影響到大範圍的時間,時間流速的影響因為快速而密集密集,就會縮小影響範圍,相反的,影響範圍則廣。
  意思是說,如果全世界的人都不去注意時間的存在,時間流速將會趨近零,最後靜止。
  時間第三定律:
  三、個體對時間的意識越薄弱,影響的範圍越廣。
  
  所以在較少人居住的地區,時計會變緩,並不是故障,而是時間流速相對變緩了。
  以上,仍是個人論點,但是,我深信不疑。#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