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020

[意寓]君主制與共和制

[theme] 君主制與共和制
[date/time] 20050526.1034-1051
[issue] aeon
[category] 個人論點
[privacy] low
[author] Aeon Linn
[contents]

  喬治盧卡斯的星際大戰前傳三部曲,第三部終於上映了,雖然到現在我還抽不出時間去看,不過這也無所謂啦,反正,在客廳電影院看也可以。
  每次電影上映都會引起一陣狂熱,這種狂熱不獨是一般群眾的狂熱,也包括我本人,週末一口氣把經典的三部曲重溫了一遍,然後這週不斷的把空閒時間用來看相關設定資料。
  其中一個感觸比較深刻的是,無論是君主制還是共合制,權力的本質是不變的,舊共和時期的議長,君主時期的大帝,新共和時期的領導者,其實都是所謂的掌權者,其中的差異並不大。
  權力都是來自於掌權者的力量,就君主制而言,是強烈無匹的個人魅力或武裝力量,而共和制則是來自於政治運作能力。
  即便是一人之下,萬人之下,只要不是第一人,就沒有意義,因為權力的頂峰才是真正的權力。
  而就某種層次而言,企業主也是另一種型式的權力頂峰,所以常常會說某個企業是某某王國,將事業體稱為王國其實也不為過。
  但是,最重要的一點是,掌權者的權力,必須源自於掌權者本人的意願及行動,徵諸古今中外,所有非自願性的,或者非個人行動而掌權的,通常不會有多麼大的『實權』,更甭說自由了。
  而最大的重點是,當掌權者本身不具有實權,其餘的人就有福了。
  
  結論就是,最理想的政治制度不在於君主制或者共和制,而是要貫徹天下為公的思想,將最大的權力賦予沒有意願且不是自體行動的個體,通常這個個體稱為『公僕』。
  所以我小時後才會想,有誰會傻呼呼去當總統, 國父真的很偉大。
  話說回來,現今的所謂民主制的弊病就是肇因於此,因為民主制的最終結果,最高權力是歸於自身意願而產生的,經過競選或者其他種種政治的運作競爭的勝出者,本質上與帝制無異,所以就會出現權力的傲慢。#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