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020

[積樂]關於倪匡要封筆

[theme] 關於倪匡要封筆
[date/time] 20050421.1052-1134
[category] 心情日記
[privacy] LOW
[author] Aeon Linn
[contents]

  由於前一陣子要恢復記憶中失聯的片段,花了不少時間去搜尋倪匡在網路上的小說,也同時找到了一些額外的訊息。
  其中比較特別的一部分是,倪匡的封筆宣言。
  嗯,對於一個小說家而言,幾乎是沒有所謂的退休,封筆之後,是否還要繼續校對之前的作品呢?還是就完全不去過問?
  這不是一個不是小說家的我,所能想像的。
  那是另一個領域的生活。
  不過,說要封筆,對一個接近七十高齡,而且後繼無人的當代華人幻想小說家,實在也是該封筆的時候了。
  論科幻小說,對我啟蒙最深的,算是一些不知名作家的文章,再來,就是克拉克,這個真正科幻小說家之中的泰山北斗的太空漫遊系列,還有另外一部把我深陷在電腦領域的電影,神通情人夢。
  然後就是國三以來,看得最多的科普小說,倪匡先生的諸多作品了。
  許多時候,對一直到現在都還是喜歡幻想的我而言,看幻想小說都只是在印證心中的想法,也有的是在整理思緒,有助於邏輯的貫通。
  可是倪匡近十年的作品,說教的意味頗重,而且有些根深蒂固的觀念,總是一再的強調,一兩個故事,反覆的衍伸,反而讓人看得疲累,所以要封筆,也是應該了。
  嗯,只希望許冠傑主演的電影版本,可以早點上演,許冠傑也老了,他的確也是我心目中最恰當的衛斯理人選。#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