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531

[良語] 計畫

[良語] 計畫
Aeon Linn@ 201200508

  人們喜歡做計劃,卻往往不能實現計畫。
  不能實現計畫的根本原因,不是怠惰,而是能力不足。
  比方說『獨力用一個畚箕在三天內搬走一層樓高的泥土』,這種非常人能力所及的計畫,就可以列入『幻想』,是純粹不切實際的計畫。
  而人們常說的「計畫趕不上變化」,往往也是如此,因為力有未逮,所以遇到變化的時候無法繼續遂行計畫。
  如果真的有足夠的能力,在計畫中沒有列出的變化都能在一定的「容錯」範圍中「以力服之」。
  如此最後終能完成計畫。
  所以越是模糊的計畫反而越能成功,因為這種計畫往往會變成一種信念、一種信仰,在每一個執行的過程中凝聚力量。
  計畫是有必要的,設定階段性的量化的目標,然後啟動、執行、完成、維護。
  過度計算細節是沒有必要的,越細緻的細節會越容易受到周遭變數的影響,反而增加無謂的應變處理成本。
  最理想的計畫是在執行的過程中將所需能力設定為同步成長,而非一味地消耗有形與無形的成本。
  附帶一提的,最近很熱門的一個新詞:小確幸(雖然小,卻很確實的幸福),源自日本暢銷作家村上春樹。
  確幸就是一種單純而且單一的計畫。
  小確幸則規範了這個計畫的規模,很小。
  生活累積無數個小確幸,就會成為大幸福。
  那麼,勇敢地把規模做大吧。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