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822

[養生]中醫認為的濕疹

  中醫認為濕疹的發病初起為風溼熱邪客于肌膚;病情進展,濕熱蘊結于內,薰蒸于外,或血中毒熱,此時多與心、肝有關;病情遷延,濕熱留戀,濕阻成瘀,或血熱博結成瘀,致風濕熱瘀併重之勢,本病後期,風熱傷陰化燥,瘀阻經絡,血不營膚或氣陰兩虛或血虛風燥,後二期多與肝、脾有關。

濕疹的病因
  外邪侵淫:外受潮濕,或感受風熱,外風濕熱邪引動內蘊濕熱,外發肌膚,因而可以誘發本病或加重病情。生活環境中的動物皮毛、纖細物質、化學物質刺激皮膚,或日常生活中使用化妝品、肥皂,屬外邪範圍,均可誘發濕疹。

  外在因素:主要指生活環境中的物理和化學物質等刺激因素。各種化學物質,如藥物、油漆、染料、肥皂、化妝品;物理刺激,如日光、紫外線、寒冷、潮濕、炎熱、乾燥、磨擦、纖細異物(動物皮毛、玻璃絲、麥芒)等,均可誘發濕疹或加重濕疹的病情。

中醫辨證論治

風熱蘊膚型
   相當於急性濕疹,發病迅速,以紅色丘疹為主,泛發全身、劇癢、常抓破出血、滲液不多、舌紅、苔薄白或薄黃、脈弦帶數。相當於急性丘疹性濕疹及部分亞急性濕疹。治以疏風清熱,佐以涼血。

濕熱並重型
  相當於急性濕疹。皮損發紅作癢,滋水淋漓,味腥而黏,或有糜爛結痂,奇癢難忍,或癢痛兼作,煩躁不安。常有小便短赤,大便乾結。舌紅,苔黃膩,脈弦滑。治宜清熱利濕法。

濕重於熱型
  相當於亞急性濕疹。發病較緩慢,皮疹為小丘疹、丘疱疹及小水疱,皮膚輕度潮紅,有搔癢。抓後糜爛滲出較多。伴有食慾不振,倦怠等主証。大便不乾或溏,小便清長。舌質淡,苔白或白膩。脈滑或弦滑。治宜健脾利濕,佐以清熱。

脾虛濕勝型
   相當於慢性濕疹。皮膚搔癢、脫屑,或局部皮膚肥厚,色素加深,皮損表面常有粟粒大丘疹或小水疱,有時輕度糜爛或結痂,時輕時重,常反覆發作。有時自覺胃脘滿悶,食慾不振,口中粘膩,不思飲,大便多不成形或先乾後溏,舌質淡,舌體常胖嫩而有齒痕,苔薄白或膩,脈濡。治宜健脾除濕,養血潤膚。

血虛風燥型
  相當於慢性濕疹。皮損肥厚乾燥脫屑,色素沉著或苔癬樣變,瘙癢劇烈,舌淡,苔薄,脈細滑,宜養血潤燥袪風。

中醫治療要點
  濕疹之治,須抓住袪風、清熱、除濕三個環節,然袪風之中,要注意養血活血,因血行風自散,除濕之時,要注意健脾,脾健則濕易化,清熱要注意解毒,毒化則病易愈。
治療濕疹,若濕毒未淨,以內服藥為主,因勢利導,排濕毒于外。盡可能不外用收斂藥,因用之較早,濕毒蘊退于內,可轉移其他部位發作。

預防與調理
1.慎戒接觸可誘發濕疹的各種因素。如染料、汽油、油漆、花粉、碳粉、洗潔精、塑料等。
2.避免各種外界刺激,如熱水燙洗、暴力搔抓、過度洗拭,盡量不穿尼龍化纖的貼身內衣。盡量不可抓而造成為糜爛。
3.忌服和外用刺激性的藥物以及魚腥類、過敏性的食物。
4.忌腥發動火之品,嬰兒忌食牛奶、魚肝油。
5.避水,忌用鹹、肥皂或化妝品類。保持局部清潔乾躁。
6.避風,避免過度精神緊張及疲勞,保持安靜。
7.皮損滋水糜爛者,忌用油膏包紮,以防堵塞毛孔,引起炎症。
8.飲食宜清淡,忌肥甘厚味及辛辣之品。由於本病患者多由火熱、濕邪之毒相互為患,故飲食宜以清涼清淡為主,宜吃具有清熱解毒作用良性之品。
9.忌致敏食物:若在飲食方面發現有致敏的食物,如魚、蝦、蟹、牛羊肉、鴨、鵝、花粉等引起的,應徹底禁忌這些食物,以免引起變態反應,導致濕疹復發或加重病情。
10. 忌辛辣剌激食物:濕疹患者忌飲濃茶、咖啡、酒、吸煙,勿吃辛辣和刺檄性食物。

現代醫學研究發現,某些食物中的確含有容易過敏的成份,
例如
不新鮮的鯖魚、鮪魚和啤酒、
紅酒、雞肝、雞肉、乳酪、牛排、香腸、
番茄、菠菜、茄子、巧克力、泡菜等皆含有較高的組織胺;
帶殼海鮮、番茄、草莓、豆子會刺激肥大細胞;
酒、咖啡、茶、山葵、紅辣椒會造成血管擴張;
荀、香蕉、鳳梨、茄子、酪梨、胡桃(含serotonin),
荸薺、粟子、芋頭、竹荀、山芋(含choline),
都容易造成不良的過敏反應。適宜的飲食對疾病的復原十分重要。

  許多皮膚病的反覆不癒、搔癢難忍(如濕疹、異位性皮膚、蕁麻疹、乾癬等),往往和體質特殊與食物過敏有關,所以除了對症用藥外,藉由調整飲食習慣,「與之所宜、禁其所忌」,根據疾病的性質,配合食療或藥膳和重視忌口來改變個人體質,不僅能提高療效,更可以減少疾病的復發,達到預防勝於治療的效果。

藥膳
  可作為飲食治療的藥材與食物有:綠豆、海帶、冬瓜、薏苡仁、紅小豆、魚腥草、黃連、車前草等
1.綠豆海帶湯:綠豆30克,海帶20克,魚腥草15克,白糖適量,放鍋內加水煎湯,飲湯吃海帶、綠豆。治療急性及亞急性濕疹。
2. 冬瓜米粥:冬瓜皮30克、薏苡仁50克,二者煮為粥,每日一劑,早晚服食。治療脾虛濕困濕疹。
3.車前瓜皮薏仁粥:冬瓜皮30克,薏苡仁30克,車前草15克。三者一同煮粥,飲湯吃薏仁。治療陰囊濕疹。
4.黃連糖茶:黃連15克加水煎汁,調入蜂蜜或食糖適量。治療嬰兒濕疹。

原文連結

 

Aeon 備註:

濕疹若是由內而發,看再多次的皮膚科也使枉然,而且會讓壓抑在內的溼熱毒性越演越烈,何以然?蓋因濕疹的成因從根本就是內部淤積的溼熱沒有暢快地宣洩罷了,夏天體燥熱又吃了油炸辛辣,冷氣房一逼汗水不出,水又喝得少,結果一整個代謝不良,就會在體表循環較差的地方造成濕疹,擦藥只是表面症狀緩解,真的的問題還是要靠激烈運動排汗來處理。

夏日罹患濕疹,擦藥服藥食療都遠遠不及烈日炎炎揮汗如雨來得有效!!!

#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