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426

[養生] 如何預防春季過敏性鼻炎(花粉症)?

  如何預防春季過敏性鼻炎(花粉症)?

  過敏性鼻炎又稱為變應性鼻炎,它是身體對某些過敏原(如灰塵、花粉、蟲螨、動物羽毛、牛奶、魚蝦、冷空氣、藥物等)敏感性增高,局部表現為鼻黏膜病變為主的一種炎性疾病。
  過敏性鼻炎以鼻癢、鼻塞、流清涕、噴嚏連續不斷為主要症狀,分季節性和常年性兩種。春天主要多見的是季節性鼻炎,也稱花粉症,發病時間具有規律性,與花粉播散密切相關。發病時,多見的是眼部、腭部和耳部的癢感症狀較重,可從初起的季節性鼻炎逐漸發展為常年性鼻炎,如不及時治療,可發展為哮喘病
  過敏性鼻炎分為常年性和季節性兩種。常年性過敏性鼻炎病人常年發病,具有連續性打噴嚏、流清鼻涕(如繼發性感染,則可轉為膿性)、鼻子奇癢和鼻塞這四種症狀。而季節性過敏性鼻炎多在花開季節發作,所以又稱為「花粉症」。

  過敏性鼻炎危害到底有多大?
  過敏性鼻炎患者會因為嗅覺和睡眠不良導致食欲減退,對工作和學習都會造成極大的影響。如不及時治療,病情就會不斷發展,有可能產生鼻竇炎、鼻息肉、過敏性哮喘等并發症,需要早日到正規醫院耳鼻喉科檢查和治療。

  如何預防季節過敏性鼻炎?
  預防季節過敏性鼻炎最理想的方法是,避免與塵土、螨蟲、真菌、動物皮毛、羽毛等過敏原接觸。除此,媽媽應從小指導寶寶用冷水洗臉,使皮膚經常受到刺激,增加局部的血液循環,保持鼻腔通氣;同時,經常鍛煉身體,提高抵抗力,避免灰塵長期刺激,積極防治急性呼吸道疾病,也可采取中醫中藥的方法治療。

  一旦患病,在醫生的指導下采取全身和局部抗過敏藥物治療*1,盡量避免食用海魚、海蝦、河蟹等含大量異體蛋白的食物,進食清淡而富營養飲食,多吃新鮮蔬菜和富含維生素C的食物,不吃或少吃油膩食物、甜食品或甜飲料等*2。

PS:

*1
抗過敏藥物通常為抗組織胺,只要跟耳鼻喉科醫生說鼻子癢、眼睛癢、鼻水流不停,任一症狀,醫生就會處方抗組織胺,表面的副作用為嗜睡,但是實際上後遺症為每吃一顆,體重近乎永遠的增加0.2公斤,且食慾大增,吃五顆則增加一公斤,普拿疼鼻炎錠含有此成分。
這就是為何有人感冒會變瘦(沒吃藥),有人感冒反而食慾大增且變胖的原因。

*2
油膩、油炸、大魚大肉、甜食,即所謂中醫學中的甘味,是引起體內濕氣淤積的元兇,濕氣淤積的後果是肥胖、鼻過敏、皮膚病(濕疹、足癬...)

#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