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426

[轉摘]成為執行長的十大秘訣

CEO觀點:成為執行長的十大秘訣

現代工作環境競爭激烈,能在職場扶搖直上的人,往往必須兼具品德與能力。有十個方法可以很快助你培養領導能力,讓你踏上執行長寶座之路,不需要漂亮的學歷或鄉村俱樂部會員證。

.追求遠大理想
  擁有雄心壯志很好,但要用正直、樂觀的方式達成目標。如果一生蓋棺論定後不能求得好名,其他的成就就不值得一提。一旦人格留下汙點,任何成功、優點和勝利都沒有意義。
  
.培養專才以外的競爭優勢
  
你需要實力在職場立足。你的表現必須為服務的企業創造價值。你得注重時效、預算控制且態度心平氣,也要培養行事風格;認為實力勝於一切的想法反映不成熟的管理心態。不論對方是否為你的團隊成員,都要展現大將之風處理人際關係,以帶領眾人獲得佳績。
  
.展現自信
  
沒有人一切勝券在握,但擁有潛力的人在某些方面都自信滿滿。有信心能讓你當機立斷,因為成功(而非害怕失敗)是促使你起而行的動力。最好和比你優秀的人共事,且心無猜忌地僱用與拔擢人才。要獲得更多信心,你得每天和恐懼共處。
  
.大方投資自己
  
如果你不夠博學多聞,就沒有機會當上執行長。你得孜孜不倦,全球意識這塊值得多下功夫,所以要主動爭取公司的國外出差機會。你也得僱用能力多元的團隊、學第二外國語言,以及看澳洲經濟論壇、俄羅斯財經和彭博亞洲等頻道,多數第四台都有播放這類節目。
  
.積極溝通
  
你得勇於發問並主動提供訊息,然後和大家分享、獲得回饋。如果別人覺得你辭不達意,就會造成溝通不良。出言務必謹慎,說話要明快、簡潔、避免華麗辭藻。別人不懂你的意思,那是你的問題。
  
.小心選擇老闆
  
掌控自己的命運。試著跟對好老闆、遠離爛上司。同時,你要樂於替不投緣的老闆工作,但要彰顯他的英明睿智。不要頻頻跳槽,但最好每兩年半就換到較複雜或責任更重大的工作。
  
.出類拔萃,但也要融入團隊
  
獲得眾人注意才有升遷的機會。默默無聞很容易,但獵人頭公司、上司和職場導師不會理睬你。別害怕脫穎而出,唯有能力出色才能吸引伯樂,但也別忘了提攜他人。
  
.和他人教學相長
  
努力向前輩討教,沒有一位職場導師能無時無刻幫助你,你得多方結交良師,特別是傳授經驗豐富的人。無論你是否在工作,都要當別人的良師,以同樣循循善誘的方式教導他人。
  
.掌控私人家庭生活
  
努力為工作付出,然後放心下班。無論你擔任什麼職位,都可以在工作和家庭生活間取得平衡。每天都分配一點時間接觸自己認為最重要的事物。
  
.培養領導能力
  
要獲得升遷需要明確、有創意且獨特的方式和各種人打交道。你得根據他人需求進行領導,以團隊為優先,用心傾聽,做出對自己、團隊和公司有利的決定,勇於認錯並改過、鼓舞他人的士氣,及培養一到兩位能接替你工作的人才。
  
(摘自商業周刊 /聯合新聞網 2010/04/26)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