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524

[見微]抄襲

  ----從CNBLUE(외톨이야)與Ynot(파랑새)論抄襲

抄襲的定義見仁見智?!

  在非黑即白的世界裡,可能有模糊地帶嗎?

  最近覺得CNBLUE這首歌(외톨이야,孤獨啊)很好聽,
  然後更進一步發現有抄襲的爭議;
  接著就把號稱被抄襲的那首歌Ynot樂團(파랑새)找來聽聽看。

  嗯,有抄襲爭議可以說是意料中事。

  這樣說吧,由於關鍵主旋律完全相同,幾個關鍵小節的節奏與旋律根本沒有差異,要說외톨이야是百分百原創,那是不對的。

  但是否是抄襲呢?也不是啊!!

試問:

  如果某甲做了一個大水瓶,但是傾倒的時候水容易從瓶口潑灑出來,
  某乙看到了,做一個完全相同的但在瓶口做了曲角,讓水容易集中傾倒。

  然後某乙的作品大暢銷,這樣可以指控某乙抄襲某甲嗎?

   可以:因為百分之九十以上形似
   不可:因為瓶口的改善在使用便利上是超過百分之九十的關鍵

  聽過兩首歌的聽眾,可以很明顯的聽出來哪首歌的編曲、旋律比較好聽。

  只能說「외톨이야,孤獨啊」的作曲者有很優秀的改良天賦,同時缺乏原創能力,所以才會做出這樣的曲子;那是否要因此否定這位作曲者對人類文化的貢獻呢,要見仁見智嗎?我想,答案很明顯的,改良也是一種傑出的才能,是需要肯定的。

  這個事件裡不存在抄襲,Ynot的作曲者如果有足夠的器量,應該要很高興自己的原創旋律因為這位作曲者김도훈(金道勳)而發揚光大。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