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924

[成長]如何更有效率的生活

[theme] [成長]如何更有效率的生活
[date/time] 20080923.1922
[author] Aeon Linn
[contents]

  多年來的專案管理經驗,讓我體會一個重要的道理,專案這種東西,效率重於一切,而效率的定義,就是在一定的時間點之前完成一定量化的目標。
  好的,我知道用專案管理來破題會有點抽象。
  
  那從兩句成語來說:「持之以恆、奮力不懈。」
  
  很多人都會把這兩句話放在國小、國中甚至高中作文的內容裡,但是如何去執行,誰知道呢?所以最終對多數人來說,這兩句話只是一種口號!
  其實想要做到,需要相當的技巧,坊間為了達到時間管理、目標管理,產出了各式各樣的理論,更誇張的有集結成冊的。
  其中較著名的,是所謂的GTD(Getting Things Done),我也花了兩個工作天的時間去研讀,但是很抱歉,這並不實用,套句愛因斯坦的老話,真理通常很簡單,最淺顯的道理才是最真實的道理。
  
  那麼,到底要如何生活得更有效率?如何去進行這種日積月累的功夫?
  
  經過半年的生活實踐之後,我發現我個人的執行能力大概是一週十七個工作當量,所謂的工作當量,意味著一個工作主題的項目,相當於一次不停歇的五千公里長跑、三十分鐘的游泳、整理書房……。
  此外,一個星期內最大可能的工作主題大約可以承受到五個,每個主題所能支持的最大當量是六個。
  所以我在20080923這天,做了一個23週的工作計畫表,將我所能承受的十七個工作當量分週別配置在最關注的五個工作主題中。
  然後我將這個表放在我的網站上,非常『光明磊落』的公佈出來,相當於把我今後23週之內的工作效率揭示在無特定對向的網際網路上。
  http://aeon.tw/sbs/misc/yroutinewk.htm
  每日每日的把我完成的工作當量從空格轉為實心格子,然後企圖提昇我每週的當量,當然,我關注的主題是什麼,我不會明說,但是我會做。
  
  Actions speak louder than words.
  
#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