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925

[成長]每天3個EWI就無愧此生

[theme] [成長]每天3個EWI就無愧此生
[date/time] 20080924.1106
[author] Aeon Linn
[contents]

  延續前一篇「如何更有效率的生活
  http://aeon.tw/BLOG/Blog.asp?id=91
  
  那篇文章中我提出工作當量的觀念。
  為了容易記憶,設定一個縮寫:
  EWI,equivalent of working item.
  
  哪!工作當量這種東西,就是把抽象的工作執行成果的公因數進行一種具象化的動作。
  每天忙、茫、盲的工作、生活下,你可曾焦慮過自己不曉得是否有在浪費人生?如何知道自己確實的活過了?如何知道自己正確地朝向設定的目標邁進?
  
  工作當量的計畫表可以幫助你。
  
  每個人的工作當量或許不同,對某甲而言,將三十塊磚頭從前庭搬到後院就是一個工作當量,對某乙而言,卻可能是五十塊甚至一百塊磚頭才算。
  同一個人在三十歲的工作當量和五十歲的工作當量也有所不同。
  是要因人而異、因時而異而有所調整。
  
  每個人能專注的工作主題數量也略有不同。
  但是總體上,若以一週為檢討的時間區間,那麼一週之內同一個工作主題所能配置的工作當量數目最好不要超過六個,如果超過六個,就要考慮提高工作當量的內容。
  這樣做的目的是為了避免在相同主題下支付太多精力、勞力而產生倦怠感,一旦倦怠感產生,這個工作主題的完成度就堪虞了。
  
  每週甚至每天可以彈性調整工作當量的配置,視心情喜好和事情的輕重緩急進行調整,而督促自己努力而不懈怠的,是看到工作當量表上被塗黑的格子增加了,為了趕在一週結束之前完成既定的工作當量總數,往往會有驚人的進度超前效果。
  格子翻成實心時的那種圖像化的、顯而易見的成果,所帶來的回饋,是一種正面而積極的循環。
  我開始使用,並且在我開始使用的瞬間跟您分享,希望您也能獲益!
  有任何問題或建議,也隨時歡迎來信交流、指教
  
  每天三個EWI,則無愧此生!
  Don't idle away! 3 EWI per day!

  
#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