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521

[積樂]眉先兆

   眉相是候人體氣質及壽夭的重要標志。眉毛尤主候腎氣的盛衰,眉毛的脫落常為衰老的表癥。外眉疏鬆常是腎上腺皮質功能減退的信號……

  一、眉先兆的理論基礎

  眉為腎所主,為腎之外候。肺主皮毛,故眉毛候腎及肺。

  也反映氣血的盛衰狀況,因此眉毛為預報腎及衰老的重要標志。

  視眉毛的粗細長短色澤以及眉間距(眉宇),可以知道人的體質強弱及性格狀況。如眉毛濃密者體質較強,精力充沛。

  眉毛疏淡者,體質多弱,精力偏差。眉毛粗短者,多性急易怒,常罹急暴病。眉毛細長者性多溫柔反應慢。眉毛為:倒八字形者,性多兇悍。兩眉為八字形的,性多怯弱。

  掃帚眉,性格狡黠,眉間距寬的胸懷多寬廣,眉間距窄者多狹而猜疑。

  二、眉相的預報意義

  眉相與腎氣的盛衰及衰老密切相關。如眉毛黑而濃密光澤的提示腎氣充足,眉毛淡疏的則腎氣較弱。四十歲以后眉毛外側逐漸掉落為自然衰老征兆,四十歲以內眉毛掉落較頻的為早衰先兆,尤其外眉稀疏為腎氣衰減標志,如腎上腺皮質功能減退癥,則常見此征。故眉毛又稱為「保壽官」,和壽夭有密切關系,老壽星的眉毛也多偏長。

  眉毛黃而枯焦,為肺氣虛的征象,小兒及營養不良患者常呈此相,眉毛黑而色澤光亮的又為氣血充足的佳兆。

  此外,眉間部位對疾病也有一定的診斷價值。眉間部位稱為印堂,又謂之"闕",乃肺部色診之位。肺部疾患,往往在查印堂時已有所顯現,如肺氣不足的病人,印堂部位呈現白,而氣血郁滯者則變為青紫。

  前賢還認為印堂為紫炁星,在兩眉頭中間,要豐闊平正,兩眉舒展方為吉相,所謂「印堂平正命宮牢」(《神相全篇》)。
  
  原文出處  
  

0 意見:

張貼留言